1BANNER

青春痘是門診中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因最常見於青春期中而得名。實際上,青春痘是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的,小至剛出生的嬰兒,大至七八十歲的爺爺奶奶都有可能發生。大體而言,這樣的症狀通常自青春期開始,可能會持續上幾年的時間。有四分之三的青少年有著不同程度的青春痘問題,有可能是因為荷爾蒙變化而導致刺激皮 脂腺分泌而造成青春痘的結果。而其他因素如:懷孕、服用避孕藥、月經期或各種壓力,也可能會導致荷爾蒙變化。


2BANNER

皮脂腺分泌旺盛-毛 囊周圍都會有皮脂腺,一般正常的毛孔都是通暢無阻的,皮脂裡面所排出的油脂最後會經由毛孔分佈到表皮,讓皮膚得到適度的滋潤,所以皮脂的分泌對於人體來說 是必要的。皮脂不足會讓皮膚乾燥,但皮脂太過旺盛, 如青春期男性荷爾蒙(雄性激素)過盛、女性月事來潮之際,就易有青春痘問題的產生。

毛孔角化異常-正 常肌膚的毛孔應該是通暢的,但如果毛孔開口有許多老化,剝落的角質層堆積,慢慢地 ,毛孔就會被阻塞,皮脂因而無法順利排出。毛孔角化異常不一定只會出現在臉上,東方人也常見於手臂或大腿,而且多以整片形式出現。

細菌滋生-皮脂 因而堆積在毛孔裡面,此時細菌就會開始滋生。

發炎反應-因細 菌滋生而造成毛孔發炎。

此外壓力會透過荷爾蒙反映在肌膚上,這也是成人痘最 常見的成因之一。某些嚴重型青春痘,和遺傳可能有關,雖然每個人都會長青春痘,但有些人卻傾向某些特定種類的青春痘,這種情形會與其他家族成員相似。如果 青少年的家長或兄姊曾患嚴重的青春痘,那他比別人容易有嚴重的青春痘。還有化妝品阻塞毛孔、環境因素、生活作息不正常及情緒因素等。

3BANNER

青春痘,又稱痤瘡,可分為「發炎型」與「非發炎型」 二大類別。非發炎型的痤瘡包括了白頭和黑頭粉刺;發炎型痤瘡則包括丘疹、膿皰及囊腫。
大多發生在毛囊和皮脂腺豐富的部位,包括我們的臉 部、胸部、背部、及一些患者的臀部,甚至頸部、上臂和大腿都有可能出現。

4BANNER

c010101粉刺-首先不斷堆積的油脂 及腺體其他細胞的代謝物越積越多,便成了一個一個的小突起,顏色與一般的皮膚相同,這就是所謂的白頭粉刺。有時這些阻塞發生的位置相當表淺,堆積的代謝物 便將這些腺體在皮膚上的開口撐開而自己卡在中間,經過光線折射與反射的原理,這些堆積物的顏色顯得較深,就是所謂的黑頭粉刺。

c010102

丘疹-而當腺體當中的堆積 物越堆越多,而腺體本身越撐越大時,皮脂腺及相關的毛囊組織就會破裂,而將裡面的油脂成分漏出在皮膚深層造成發炎,就是我們所看到又紅又痛的痘子,亦稱為 丘疹。

c010103膿皰-發炎反應若沒有得到 適當的治療,就會吸引越來越多的發炎細胞來參與發炎反應,這些聚集的發炎細胞就是我們看到的膿皰。

 

c010104

 囊腫-更深層的發炎現象。

 

5BANNER

青春痘的形成是由多方面的因素所造成,因此治療方式 也是多方面的,而非任何單一的療法,而且治療方式也因人而異,並且要針對症狀的嚴重程度,採用各種適當的措施。

●口服、外用藥。
●青春痘粉刺護理:可解決局部化膿問題,避免疤痕、息 肉的產生。
●果酸換膚:可對皮膚產生刺激,使表皮角質層皮屑脫 落,並促進粉刺疏鬆、有開口,以利皮脂排出。
●染料雷射治療:對青春痘發炎後的痘疤、血管擴張較有效
●痘痘針:危險性高但效果大,家族性囊腫或有息肉 產生者,可用此療法抑制纖維內疤痕之形成)。
●冷凍外科
●熱壓榨(若嚴重發炎則用冷敷)
●紫外線照射
●青春痘雖不是什麼大疾病,但若疏於注意、治療,則會 留下難看的疤痕。因此,有青春痘煩惱的人,最好找皮膚科醫生作診斷及治療,除了對本身青春痘作適宜的治療,另外還可以預防留下嚴重的凹洞或疤痕,而造成終 身的遺憾。

 6BANNER

照顧痘痘肌膚的原則其實很簡單,不外乎皮脂平衡、保濕及防曬。
不要用手擠壓痘痘-原 則上青春痘若順利發生癒合是不會留疤,頂多只是暫時的色素沉積,若發炎的青春痘再受到擠壓,真皮下層甚至皮下組織受到破壞,假使二度感到,還會產生永久性 疤痕,包括凹陷及暗沉,想要恢復原有的膚質相當困難。化膿的痘痘只要加強清潔,保持乾燥,慢慍就會恢復。臨床可使用含如氧化鋅的軟膏加速乾燥。
減少皮膚出油量-杜 絕青春痘的循環,首先要從減少皮膚的出油量開始。在生活型態方面,不能熬夜,抏取足夠的蔬果,避免油炸的食物,至於堅果、乳酪等富含脂肪的食物也要限量, 並要多喝水。
重視清潔保養-洗 臉方面,要適度,反而不要過度的清潔,因為若皮膚缺乏適度的皮脂滋潤,將會反應性的分泌更多油脂,造成反效果。由於正常的皮膚是弱酸性的,建議使用酸性的 清潔用品,一天不超過三次為宜。有的人以為用熱水才能洗淨,事實上也會破壞油脂保護,使肌膚狀況在過乾與過油間擺燙,也常會有脫屑的困擾。

 

 

1. 2.3.4.5.

Line立即諮詢 WE CHAT 立即諮詢ICON

 

撥打專線 參考價目表

官網頁尾形象圖 W1300

 

※因台灣衛生署法規嚴謹,無法於網路上露出太多訊息,若有其它問題,歡迎來電諮詢(02)7707-4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