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內頁獨照 鄭

英爵醫美診所皮膚專科 鄭景隆主任醫師

酒糟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發炎,形成的機轉有很多,像是皮膚免疫機制異常、皮膚屏障受損、臉部微生物,或寄生蟲 (毛囊蠕形蟲) 造成表皮發炎反應、紫外線傷害,以及血管功能異常、神經功能失調等,另外心理壓力以及外界刺激性物質的影響,也有關係。

近年來,許多醫師在臨床上也發現,有不少民眾可能是在保養過程過度傷害皮膚,例如過度去角質、過度進行醫美雷射,也有部分民眾可能因為局部類固醇使用不當,因此導致了酒糟性皮膚炎 (Steroid Rosacea)。


酒糟性皮膚炎的成因
誘發臉部酒糟的外界刺激,簡單來說就是會使臉部溫度升高的都會。

● 高溫環境:悶熱的氣候、強烈的紫外線,或電暖器的熱源照射,通風不佳的密閉空間、熱水洗臉、劇烈運動等。好發的季節而言,外界環境跟溫度變化較為劇烈的季節對酒糟患者是比較辛苦的,所以夏天跟冬天可能會有症狀加重的情形。

● 生活作息:壓力、熬夜容易使荷爾蒙紊亂,內分泌失調,皮膚血管也因此備受刺激,誘發酒糟性皮膚炎。

● 飲食與藥物:太燙太辣的食物可能引起血管擴張。含酒精的飲品也算觸發因子,雖然酒糟性皮膚炎不一定就是喝酒造成,但酒精原本就有促進血液循環、引起血管擴張的特性,所以對酒糟性皮膚炎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其他像是會讓血管擴張的藥物如外用類固醇及血管擴張劑、菸鹼酸等,也都是酒糟性皮膚炎的刺激因子。

● 接觸化學物質︰使用含酒精或香精、去角質等刺激性成分的護膚保養品、化妝品、造型劑,因為酒糟皮膚屏障受損的緣故,都可能造成刺激而誘發或加重酒糟性皮膚炎的症狀。


酒糟性皮膚炎的症狀
臨床上可以根據症狀分為以下四型,有些人可能會一直停留在某一型,或同時合併其他型:

一、 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 (Erythematotelangiectatic rosacea)
● 臉部中央的紅斑:酒糟的患者常表現出鼻子以及雙頰內側的慢性發紅,有少部分甚至也會影響到耳朵、側臉、頸部、頭皮和前胸。

● 臉部潮紅:在某些狀況的刺激下,酒糟患者可能出現臉部的潮紅,甚至是伴隨著輕微的腫脹。

● 血管擴張:患者出現變得粗大而明顯的微血管絲,通常發生在臉部的中央及雙頰。

二、丘疹膿皰型酒糟 (Papulopustular rosacea)
有些患者會在臉部中央出現小的丘疹與膿皰,外觀上可能會跟化膿的小青春痘很像,但有個重點是,青春痘常常伴隨著粉刺的發生,酒糟患者則不太出現粉刺,這可以做為初步判斷。

三、酒糟鼻瘤變化 (Rhinophyma)
某些患者會出現組織增生、肥大的情形,通常是皮膚增厚,出現不規則的邊緣。最常出現的位置是鼻子,也就是俗稱的酒糟鼻,以男性居多;但有時候也可能在下巴 (女性為主)、額頭或者是雙頰發現。

四、眼部變化 (Ocular rosacea)
在部分酒糟患者身上,可能會出現眼睛的紅癢、刺痛、畏光……等症狀。

除了上述提到的症狀,酒糟患者如果使用不當的保養品、不正確的保養方式,或者是接受了外界刺激,皮膚還會有像是灼熱刺痛的感受;在症狀惡化的情況下變強的發炎反應,可能會伴隨著輕微的水腫,有時候會持續好幾天。此外反覆的發炎反應,常常使得皮膚看起來乾燥,甚至出現脫屑。

如果是輕微的泛紅與血管擴張,沒有明顯的熱脹與刺痛感,可以歸類為輕度症狀;倘若持續有明顯且大面積的泛紅,同時伴隨組織水腫跟嚴重的刺痛感,甚至合併眼睛的症狀出現,那就屬於嚴重等級。根據症狀的輕重,醫師的治療計畫也會有所不同。

酒糟性皮膚炎1

酒糟性皮膚炎的治療方式
治療目標在於避免惡化、控制發炎,以及降低復發這幾個方向。根據不同階段的酒糟,使用不同的治療對策。

● 皮膚發紅、敏感:環境的降溫是最直接的作法,無論是開冷氣或者是局部涼敷,都有機會改善。另外可以讓血管收縮的外用藥物,例如 Brimonidine (常見藥品名:敏立紓凝膠 Mirvaso),或者是口服藥物 (如Beta blocker, Dilatrend/ Carvedilol; Propranolol),都能讓發紅的症狀緩解。如果是比較明顯的血管,會建議使用脈衝光或者是染料雷射來做進一步的治療。

● 丘疹、膿皰:丘疹和膿皰的產生,可能是本身的皮膚免疫反應,或是和某些細菌感染、毛囊蠕形蟲 Demodex 的感染有關。臨床上會使用口服抗生素,例如 Tetracycline 或 Doxycycline,搭配外用抗生素凝膠 Metronidazole來治療。另外像是抗蟎蟲藥物 Ivermectin (常見藥品名:舒利達乳膏 Soolantra),除了殺蟲之外也會抑制發炎物質的釋放。如果症狀很嚴重且對上述治療效果不佳,就必須考慮口服A酸。

● 酒糟鼻:口服A酸對於初期酒糟鼻的治療有些幫助,如果是比較嚴重的增生狀況,就得考慮磨皮雷射,或者是外科手術來改善外觀。

● 眼部症狀:溫敷、局部的抗生素使用,或者是短期的口服抗生素使用,都對症狀有幫助,必要時可以尋求眼科醫師的幫忙。

不同階段的酒糟所需要治療的時間,症狀較輕微者大約4週,嚴重可能需要8~12週。而且酒糟容易遇到症狀復發或是惡化等情況,所以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酒糟性皮膚炎的好發族群
女生比男生容易得到酒糟,而且常常在25歲~30歲後才會發病,所以常見於30歲~60歲的中年族群,並會反覆發作。白種人發生的比例較高。

病況發作的時候,除了醫師所開立的口服跟外用藥物之外,可適度使用含有舒緩成分、不含香精防腐劑等低添加的保養品,降低乾燥刺癢,有助於減緩不適。


如何預防酒糟性皮膚炎?
基本上無法預防,跟異位性皮膚炎一樣,是與體質相關,無法預測誰會有、何時會有。不過可以藉由避免刺激因子來造成病程進一步的惡化,或者不要過度去角質或是頻繁進行酸類換膚、太密集接受雷射療程等,也都有助於維持皮膚健康、延緩酒糟性皮膚炎的發生。

此外,若已有酒糟性皮膚炎,應該要留意哪些因子會誘發與加劇症狀,並盡量避免;常見的像是不要激烈運動、避免身心焦慮、減少攝取太辣/太燙/含酒精的食物跟飲品,做好防曬等。

酒糟性皮膚炎2

酒糟性皮膚炎的居家保養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提出8個預防酒糟發作的小撇步:

1. 防曬︰選擇成分單純、SPF30以上的物理性防曬產品
2. 降低身心壓力
3. 避免體溫過高
4. 簡化保養流程
5. 清淡飲食
6. 避免過熱飲料
7. 限制酒精攝取
8. 避免皮膚吹風或待在太寒冷的環境

酒糟性皮膚炎患者因為本身皮膚的屏障就已經不完整,敏感又脆弱,如果有外來的化學性或物理性刺激,就可能誘發惡化,因此選擇保養品時,儘量以配方單純、不刺激為原則。避免使用有毛孔調理、收斂成分的產品 (如酒精),或者含化學性去角質成分 (如果酸、杏仁酸),與香料、色素、防腐劑添加物;其中「香料」不僅限於化學合成,即便是純天然植物精油也應該避免。

在日常皮膚保養,防曬是最基本的,清潔也很重要,建議酒糟患者在洗臉時,避免過度清潔,不用太熱的水、洗臉機或者是其他去角質產品,一天洗臉不要超過兩次。酒糟患者也建議不要化濃妝,因為更長的卸妝時間、與去污力較強的卸妝品,都有可能導致症狀的惡化。若要更換全新的化粧品與保養品,最好先在手上試塗測試,確認無刺激性再擦在臉上。

3.【醫師專欄】放置每篇文章頁尾

1. 2.3.4.5.

Line立即諮詢 WE CHAT 立即諮詢ICON

 

撥打專線 參考價目表

官網頁尾形象圖 W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