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內頁獨照 鄭

英爵醫美診所皮膚專科 鄭景隆主任醫師

「醫生,我覺得我蘋果肌塌了,臉頰也凹了,整個人看起來蒼老又憔悴,有甚麼好的方法可以改善這個問題呢?」

正當我想進一步解說目前手上可以使用的武器,這位客人就一個箭步搶先說了:

「可是我不想只是打玻尿酸填充,維持的時間不夠長,我還是比較喜歡能夠刺激自己膠原蛋白生長的,但之前打過舒顏萃,打完還要等一兩個月才知道到底長了多少..」

「嗯,所以說…」當我話才剛到嘴邊的時候

「現在是不是有個東西叫做少女針啊?那它跟以前的童顏針舒顏萃,又有什麼不同?」

非常好,這位對自己需求了解又有先仔細做過功課的客人,其實一開始就已經對於我們今天要介紹的Ellanse-洢蓮絲,有了初步的概念。接下來就容我為大家介紹這個目前注射市場上最新的產品吧!

來自荷蘭的洢蓮絲,其成分是由70%的CMC (carboxymethylcellulose) 凝膠載體,加上30%的PCL (polycaprolactone) ,大小為25-50微米的晶球所組成:

1

CMC凝膠載體平滑柔順且支撐力好,所以可以達到立即填補的效果,而PCL晶球則是可以持續刺激皮膚新生成第一型與第三型的膠原蛋白,重拾彈力緊緻。而且這兩個成分都可以被人體完全分解吸收,所以沒有健康上的疑慮。

它說新不新,因為早在2009年,歐盟就已經通過並且廣泛使用,台灣則是到2015年才過證,並且掀起一股旋風。這時候疑問就來了:既然台灣2015年就有洢蓮絲了,為什麼鄭醫師還要說是最新產品,這樣不是廣告不實嗎?且慢且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話說洢蓮絲在歐洲,依據效果維持的長短,總共分成S(一年),M(兩年), L(三年)與E(四年)四種劑型。2015年通過的是Ellanse S,而2018年通過的則是Ellanse M。這時候問題又來了,為什麼同樣成分,刺激膠原蛋白的效果跟維持時間卻有所不同呢?這就要從它的主成分PCL說起了。

Ellanse原廠的STAT(Sustained Performance Tunable Longevity Total Bioresorbablity) 專利技術,讓不同劑型裡頭的PCL間具有不等程度的鏈結,鏈結較弱的S在12個月內會被人體完全分解吸收;而鍵結較強的M則可以撐到24個月左右才被分解吸收,所以停留在皮膚內的時間更長,持續刺激膠原蛋白產生的時間也就更久了:

2

Ellanse的作用是"雙相"的,包括第一相-CMC凝膠載體立即的填補效果,這就好比我們將玻尿酸 (Hyaluronic acid)或微晶瓷 (Radiesse)打進凹陷處,獲得立即的改善;第二相-PCL晶球持續刺激膠原蛋白,就像舒顏萃 (Sculptra)一般,藉由刺激自體產生膠原蛋白,來獲得彈潤緊緻的長期功效,真可說是一舉兩得。

在看完Ellanse的介紹之後,想必大家對於這項產品有著高度的興趣,同時也還有一些不太清楚的地方。以下我就整理成問答的型式,希望能幫助大家更清楚:

Q: Ellanse這麼棒,那是不是想打哪就打哪?
A: 雖然它很棒,但它也不是完全百搭。因為產品外觀的特性(白色凝膠狀),臉上有兩個地方,我並不建議施打:

3

1.眼周,因為這邊的皮膚很薄,試想把一個白色的產品打在這邊,是不太適合的。
2.嘴唇,理由同上,如果你不想你換得的迷人豐唇卻得好幾個月看起來紅裡透白。
3.頸紋,同樣的道理,皮膚這麼薄的地方,而且頸紋的填補深度更是得打淺,可得小心謹慎。

4

其他的從額頭、夫妻宮、蘋果肌、貓爪紋、法令紋、木偶紋、頰凹等等,都是Ellanse可以大展身手的地方。

Q: 又有S劑型又有M劑型的搞得我選擇困難,鄭醫師你說說到底這兩項產品有多大不同啊?
A: 最直觀的就是維持的時間長短,S一年M兩年,不過其中也還是存在一些小差異。M劑型因為交聯鍵結多且長,所以產品本身的質地會比S來的硬一些,我建議適合填補在深處,像是太陽穴跟頰凹與蘋果肌深部;而S劑型較柔軟些,所以可以拿來撫紋,像是法令紋、木偶紋、貓爪紋等等。這只是一個大概,實際情況還是得依每個客人條件不同由臨床醫師判斷。

Q: Ellanse可以刺激膠原蛋白還我青春美麗澎潤肌,那我是不是臉上所有問題就一瓶搞定?
A: 舉凡老化的成因有許多,除了膠原蛋白跟彈力纖維的減少流失之外,其它還包括支持韌帶的鬆弛,皮下脂肪墊萎縮位移,甚而骨骼結構的吸收改變等等,Ellanse雖好,但也無法全部搞定這些惱人的因素。

所以目前的趨勢還是以複合性治療,根據不同機轉多管齊下以收事半功倍之效。在拉提的方面,可以從非侵入性的電波與音波著手,或是線材拉提 (如Instalift少女線),然後加上Ellanse補點填面,能夠達到更自然而緊緻的效果啦!除此之外,像是表情紋得靠肉毒除皺,暗沉斑點得需光療煥膚。

Q: 我有朋友打過Ellanse,可是她抱怨沒幾個月就消了大半,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A: 這就是我先前所說過的,Ellanse的"雙相性";前面幾個月靠CMC凝膠載體撐起,當它被身體分解吸收之後,接下來就是靠PCL持續刺激膠原蛋白生成的本事了。所以碰到這樣的情況無需太擔心,因為接下來會因為新生膠原蛋白的關係逐漸再顯澎潤。希望藉由以上的介紹,能幫助大家更了解Ellanse這個產品的特性與功效。

3.【醫師專欄】放置每篇文章頁尾

1. 2.3.4.5.

Line立即諮詢 WE CHAT 立即諮詢ICON

 

撥打專線 參考價目表

官網頁尾形象圖 W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