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內頁獨照 黃

英爵醫美診所皮膚專科 黃逸明 院長

臉部黑斑 (Melasma) 又名黃褐斑或血色素斑,還有一個眾所皆知的美麗誤稱—肝斑。

早年一旦被診斷為肝斑,患者第一個想的是肝臟是否生病了,才會長這種斑。其實,是因為這種斑的顏色像肝臟的顏色,所以才被命名為肝斑,因為好記,所以沿用多年,跟肝病完全無關。通常肝臟疾病在皮膚的表現是以黃疸或血管擴張為主,而非斑點。臨床上肝斑的表現相當多元,大部分是發生在熟齡婦女的臉部,以淺層不規則的黃褐色至深黑色的斑塊為主,是目前臨床上最難治療的臉部斑點。

1
(圖片來源 http://www.amwajpolyclinic.com/skin-care-and-laser/melasma/)

肝斑 (Melasma) 因為病程常反反覆覆,因此背後的成因相當複雜,目前普遍被認為引起或加重肝斑原因有以下幾種︰
1. 懷孕
2. 賀爾蒙治療
3. 紫外線的過度曝曬
4. 情緒與壓力
5. 光敏感藥物/光毒性藥物

目前公認的肝斑治療大致上以控制病程為目標,並沒有任何單獨的治療可以治癒肝斑,原則上可以藥理作用來做一個分類︰
1. 破壞已產生的肝斑黑色素︰外用的果酸A酸、杏仁酸等,都可以加強皮膚表面的黑色素代謝。我們常使用的低劑量銣雅鉻雷射與皮秒雷射也是加速黑色素的破壞與代謝。
2. 抑制新的黑色素製造︰皮膚製造黑色素的過程有一個重要的酵素—酪胺酸酶(Tyrosinase),像是對苯二酚 (hydroquinone)、傳明酸 (Tranexamic acid)、熊果素(Arbutin)、杜鵑花酸 (Azelaic acid) 與麴酸 (Kojic acid) 等。其中,傳明酸 (Tranexamic acid) 是唯一可以做全身性與口服治療的成分,這幾年越來越多的臨床研究報告認可傳明酸在肝斑的治療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註︰目前衛生福利部僅核可傳明酸做為外用美白產品添加物,口服或注射傳明酸用於淡斑的治療仍是非標籤性使用 (Off Lable Use)。

為了更進一步了解傳明酸的作用療效與使用方式,我找到一篇相當詳實的文獻,鉅細靡遺的分析傳明酸在肝斑治療的優勢與注意事項。這篇文章刊載於皮膚外科期刊 Dermatologic Surgery 2018年6月號 Oral Tranexamic Acid for the Treatment of Melasma: A Review。

接下來要為大家揭開傳明酸的神秘面紗。

傳明酸一開始在醫學上使用是作為減少出血的凝血劑,它可以抑制血栓的分解,延長血栓存在的時間,使得血栓能夠有效減少血管的出血,臨床上常用於咳血、泌尿道出血、經血過多與外科手術中止血。一直到1979年,日本學者Sadako首先提出傳明酸可以治療肝斑的理論,才開啟了大家對傳明酸在美白功能的研究。 當年Dr. Sadako原來是要嘗試用傳明酸治療一位慢性蕁麻疹的病人,經過兩週的治療,發現這個病人的肝斑改善了,所以提出這個推論,醫學就是靠著許許多多的巧合持續不斷的進步,接下來這30年的研究陸續證實了傳明酸確實能有效地改善肝斑。

傳明酸治療肝斑的原理,主要可以分幾個方面︰
1. 抑制酪氨酸酶的作用︰傳明酸可以抑制表皮黑色素細胞內的酪氨酸酶,減少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
2. 抑制發炎反應︰傳明酸可以抑制表皮細胞產生發炎物質,如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 或花生四烯素 (arachidonic acid) 等,減少對黑色素細胞的活化,進而降低黑色素的產生量。
3. 減少血管生成︰血管新生也是肝斑內發炎反應的重要機轉。

2

傳明酸該怎麼吃比較有效?
根據目前的十多個臨床研究,所使用的傳明酸從每天500mg到1500mg都有,以一顆250mg的劑量來算,大概就是一天2~6顆,治療的期間平均是8到12週左右。傳明酸主要做為輔助治療,可以提升肝斑患者對於低能量脈衝光或皮秒雷射的治療效果。根據目前不同的研究顯示,大約有9.5~27.2%的肝斑患者會在停藥後的六個月內再復發,原本就屬於治療效果不好的肝斑患者,甚至高達72%會在2個月內復發,因此每天的治療劑量與該吃多久,還是要看個別案例的嚴重度來衡量。

傳明酸可能的併發症與禁忌症
具有以下幾種疾病的病人不能服用傳明酸︰腎功能不良、惡性腫瘤、心血管或呼吸系統慢性疾病、口服抗凝血劑與容易血管栓塞的病史,如動脈阻塞、肺部血栓、中風或深部靜脈栓塞等。在使用傳明酸前,醫師必須詳細了解患者的病史,回顧之前關於傳明酸在肝斑的治療研究顯示︰傳明酸不會在肝斑的治療過程中引起新的血栓事件,所以請大家放心使用。

參考資料︰Dermatol Surg 2018;44:814-825 Oral Tranexamic Acid for Treatment of Melasma: A Review


文章轉載自黃逸明醫師部落格
http://yiminghuang.pixnet.net/blog/post/349147846?fbclid=IwAR1F8ZIXxQ5ZFt34S1_vKr-rpHX_YUWd3U_63D1VqW9RbK-4i3ImFfZTQyU

3.【醫師專欄】放置每篇文章頁尾

1. 2.3.4.5.

Line立即諮詢 WE CHAT 立即諮詢ICON

 

撥打專線 參考價目表

官網頁尾形象圖 W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