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內頁獨照 黃

英爵醫美診所皮膚專科 黃逸明院長

最近,新聞中出現了關於肉毒桿菌抗藥性 (Botulinum toxin resistance) 的報導,其中有位韓國醫生甚至提出,在他的診所中有近五成的消費者疑似有肉毒桿菌抗藥性,這樣的比例不可謂不高!

其實肉毒桿菌抗藥性早在十多年前,就有學者提出,發現使用肉毒桿菌素治療先天性斜頸與除皺失效,推測在血液中產生了抗體,並在後來的研究中,找到了可以中和肉毒桿菌素的抗體,證實了這個假說。但這樣的案例比例並不高。

根據文獻統計,發生肉毒桿菌抗藥性的患者比例大約在0.3~6%  (Clin Cosmet Investig Dermatol. 2014; 7: 11–17.) 並不如新聞報導說的到達1/3甚至1/2如此高。根據我十多年來的臨床經驗,遇到真正肉毒桿菌抗藥性的消費者,大約也是0.5%,平均一年遇到1~3位。

3

我們要如何定義肉毒桿菌抗藥性,必須使用足量的劑量,在要治療的皺紋部分施打,兩周後仍產生不了任何除皺作用,就可以考慮有肉毒桿菌抗藥性。有些消費者可能希望效果自然些,使用了較少的治療劑量,所以治療效果維持不到4~6個月,這樣的情況不能稱為抗藥性。還有情況是因為皮膚隨著年齡增加而鬆弛下垂,導致肉毒桿菌素的除皺效果不如預期,也不算是有抗藥性。

至於哪些人比較容易產生抗藥性?目前根據臨床經驗顯示︰
1. 短時間內反覆的施打,可能間隔兩三個月做治療。
2. 在同一時間內施打大範圍的部位,一次使用較多的劑量,具一些回顧性的科學研究 (Clin Cosmet Investig Dermatol. 2014; 7: 11–17.) 也指出兩個關鍵因素會決定是否產生。第一,使用含有大量複合蛋白質的肉毒桿菌,有些複合蛋白在肉毒桿菌素製作過程中並無法被徹底去除,殘留越多越容易引起抗體。第二,是過度密集的治療,間隔不到三個月就反覆施打比較容易產生抗體,所以在日常的治療中,最好能遵循每四到六個月治療一次的間隔,萬一遇到有抗藥性產生時,可以與醫生討論更換肉毒桿菌的品牌,來達到好的治療效果。

若是已經發生肉毒桿菌素抗藥性的情形也不要太氣餒,可以考慮更換肉毒桿菌素品牌,或者是暫停肉毒桿菌素一年再治療,通常可以重新得到治療效果。

文章轉載自黃逸明院長部落格
網址 http://yiminghuang.pixnet.net/blog/post/344057734

 

 

3.【醫師專欄】放置每篇文章頁尾

1. 2.3.4.5.

Line立即諮詢 WE CHAT 立即諮詢ICON

 

撥打專線 參考價目表

官網頁尾形象圖 W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