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內頁獨照 黃

英爵醫美診所皮膚專科 黃逸明院長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對於醫美皮膚科醫師來說,微整形填充物的注射最怕碰到的就是術後瘀青,自從自體脂肪的注射開始,填充物注射 (filler injection) 在微整形的領域占了舉足輕重的地位。不論是使用玻尿酸、晶亮瓷 (radiesse)、雅得媚 (aquamaid) 或自體脂肪,都各有愛好者。

1

但是一直以來,填充物注射的併發症總是困擾著治療的醫師,術後的瘀青是最常見的併發症,這些短暫的不適,都是造成大家害怕微整形注射的原因。

2

圖片來源http://www.jcasonline.com/viewimage.asp?img=JCutanAesthetSurg_2010_3_1_16_63222_u3.jpg

還有一些較罕見與嚴重的併發症就是血管的壓迫或阻塞,可能導致注射處皮膚的紅腫與潰爛,更是治療醫師的夢靨。

3

這是現在我的治療成果,圖片中的女孩做了蘋果肌 (顴骨弓) 與鼻子的注射,術後立刻拍的照片,幾乎看不到任何的針孔與不平整,可以說是達到「無痛也無痕」治療。

4

5

這是另一案例,經過玻尿酸的填補,立刻拍照,照片中顯示大幅度改善的淚溝與蘋果肌的凹陷,讓整個人看起來變年輕,同樣的也沒有明顯的注射痕跡。

是什麼改變了我們的治療方式?答案就是微鈍針 (micro-cannula),顧名思義,鈍針與尖針最大的不同處在於鈍針並沒有針尖。

7

這是傳統使用的尖針,銳利的針頭可以輕易進入皮膚,但也容易刺破血管。

8

圖片來源http://www.precisemedical.com.au/products/tulip-injector-curved-fat-injection-cannula


上圖是我們六年以前使用的鈍鋼針,屬於不可拋棄式,管徑較大,使用前需要高溫高壓消毒,可以看到圖片中的針,其實是沒有針尖的,所以這樣的器械在皮膚中平滑前進時,並不會破壞組織裡的血管與神經末梢,所以也不容易造成瘀青或血管壓迫的副作用,但缺點是管徑較大,在治療中的不舒適感較強烈,且每次使用後都需要清潔消毒。

9

圖片來源http://dermasculpt.net/


上圖可以看出尖針與鈍針的差異,當尖針進入皮膚後,刺破血管的機率較大,而鈍針可以輕易地在皮膚內進出而不造成過多的組織破壞。

10

圖片來源http://www.milfordmd.com/pages/Microcannula_filler.html


上圖是新一代的可拋棄式微鈍針 (micro-cannula),從圖中可以看出,現在的微鈍針有許多不同的細小管徑與長度可以給我們選擇,還具有傳統鋼製鈍針所沒有的柔軟度,可以做適當的彎曲,用畢後立即拋棄,配合上含有麻醉藥的玻尿酸,治療中幾乎沒有痛感。

2014年有一項針對全球執行醫學美容的醫師做的調查,絕大部分的醫師皆表示,可拋棄式微鈍針 (micro-cannula) 的使用是近幾年在微整形注射最大的進步。根據我自己使用的經驗也是相當滿意,我認為微鈍針有幾大優勢︰
1. 大幅降低瘀青機率︰可以將眼下部分的注射瘀青機率從20%降低至2%,法令紋部分的瘀青機率從40%降低至2%
2. 大幅提高術後皮膚表面的平整度︰以往用尖針注射後,皮膚表面常有可觸摸的顆粒感,使用微鈍針注射後,因為注射較深的皮下脂肪層內,表面幾乎沒有顆粒現象
3. 避免了嚴重的併發症,如填充物注射入血管導致血管栓塞或皮膚潰爛的機會
4. 減少皮膚表面的針孔數,只要一個小針孔,就可以治療幾乎整個臉頰的面積,術後大多數可以立即回到工作崗位或社交活動而不被發現

文章轉載自黃逸明院長部落格
網址http://yiminghuang.pixnet.net/blog/post/266917621

3.【醫師專欄】放置每篇文章頁尾

1. 2.3.4.5.

Line立即諮詢 WE CHAT 立即諮詢ICON

 

撥打專線 參考價目表

官網頁尾形象圖 W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