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內頁獨照 吳

醫美教父 吳英俊 院長

Dr. Wu 是MIT的高級醫美產品品牌名稱,也是台灣醫學美容界的先趨,雖然吳英俊 院長一直謙稱這是小診所,但沒有人不知道這個品牌。 您一定也覺得「我們長這樣都可以活下去,他那麼漂亮到底要整什麼型?」這一行被認為是時尚而奢侈的行業,但是這和人的「心」有關,就像「你已經有錢了為什麼還要賺更多錢?」是一樣的道理,你永遠不了解他到底不滿意自己什麼。老實說,沒有辦法知足的人是非常可憐的,因為永遠覺得不足。

一個人的心如果可以不受外界影響,那就是佛。一個人被人看一眼可以有「被欣賞」和「被批評」兩種態度,這是心的作用。通常走進診所的人是屬於後者,吳醫師感受到人的「負面思考」,他的責任就是讓他變成「正向的思考」。當然很多時候他也幫不上忙,就像「老」的意義可以代表是「成熟」也可以代表「沒有用」、「衰弱的」,看來要醫的是觀念。這就是為什麼許多明星、老闆走到這個空間的原因,他可能是為自己做,但也可能是為他人做,因為要讓下屬有安全感,感覺可以再衝幾十年。

起初吳醫師做這一行的時候,覺得為了別人而整型是不必要的,有太太因為男人找了小老婆而來整型,這當然是把老公的錯放到自己的身上。他坦白告訴客人:「如果你是為了他,我不想幫忙,如果你是為了自己,我才願意。」事實上,他所見的小老婆都不如大老婆美麗,原因不在外貌的問題,而是年齡和看似無所求的溫柔態度。所以他才把整型訂在維持年輕為主,而不是換一張臉;很有趣的是,年輕的人整型希望被人看出來,年長的希望人家看不出來。總之,要讓客戶有一種「一切會變好」的心情。

扶輪公益

老實說,扶輪捐的錢不是最多的,但是會想辦法拋磚引玉、貢獻專業。扶輪只是社會的縮小型,最重要的是「參與」,每個職業角色可以取代金錢達成社會貢獻,例如:醫生就負責義診、音響公司的就負責貢獻技術和工具、印刷公司就協助文宣。

讓員工有機會參與公益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們「接近」公益的可能,例如八八水災那一年,有個員工家裡受災,吳醫師讓他請公假處理家事,先安家才有心情工作。之後同事希望組醫療服務隊入災區獻力,但「皮膚科」如果要出隊恐怕資源不足,也不能讓診所突然關門一段時間。要用什麼方式關心災區?

後來診所共同討論了一個方式,讓員工、客人都可以參與,設定了一段特惠時間,將醫學美容的服務全數大特價,吸引客人響應,還將服務金額全數捐出,完全不留收益。客人享有美容服務還拿到一張等值的社會福利單位收據(法鼓山或家扶基金會),員工無償貢獻了專業,所有的金額全數流向災戶,創造了三贏的局面。行動中也讓企業、老闆、員工、客戶全數加分,每個心靈都「開心」。

當然後來診所也做明星二手衣義賣、用產品捐助體育團體讓他們自己義賣籌款出國比賽、視障團體協助等活動,都是協辦或贊助的角色來協助需要的單位。

不過09年的世界愛滋日在診所的公益行動並不如吳醫師預期的理想,它沒有被客人快速接納,需要一些溝通。談愛滋病問題被排拒的原因最主要就在於大家還存有「得愛滋是自找的」的訊息在其中,除非像血友病人、愛滋寶寶、醫生護士被針扎等等才是無辜者。

當診所開始講愛滋公益的時候,員工其實也沒有那麼清楚,一下子要打破原來的這種排拒感並不容易,當然客戶就更不用說。唯一的方式還是讓他們接近看看,從「愛滋寶寶」的訊息比較簡單,雖然吳醫師知道愛滋寶寶人數少又被媒體大量消費,但不用這個訊息好像得不到注意,所以仍然借重愛滋寶寶的訊息來帶動社會注意愛滋病,透過訊息放在櫃台、發出簡訊,希望集結公益力量。吳醫師也坦白說,愛滋的公益工作在溝通上確實比較辛苦,較難形成同理心。

吳醫師參加扶輪讓他接觸了非常多的弱勢團體,看見各種不同的生命面貌。因此他也鼓勵同仁付出或擔任志工,從這些付出中去看看人家怎麼生活,在多苦的條件下可以維生,回頭檢查自己的生活。當然看了低階的生活,偶爾也要讓同仁看看其他國家的高階服務,讓他們有機會開眼界和體諒別人在付出時的思維。因為觀摩,發現同仁從中更愛國、更加抵礪自我,這是附帶的價值。

十個心靈處方箋

採訪的那天,吳醫師推著一隻小狗很居家地在診所現身,就像一個和藹的父親回到家以後的感覺,小狗靜靜躲在嬰兒車上,完全不驚擾怕狗的客人。吳醫師說工作怎麼忙都別忘了注意心情狀況,同時也要關心員工的心靈,才有可能讓客人得到最好的服務。

為了讓員工天天開心,吳醫師每個月都會為同仁開出處方箋,希望他們在工作中天天開心。採訪的當時,剛好遇上了「負責的心」這個處方箋。經過向護士詢問,真的有十個處方箋,分別是感恩心、上進心、柔軟心、愉悅心、負責心、謙虛心、寬闊心、真誠心、平常心、美好心。每一個心靈處方都不帶宗教色彩,全都是處世的基本精神,也讓新的世代或初入職場的同仁,開始學習職場美德。

為什麼一個上司要如此關心下屬的心情呢?每個醫師都經歷過病人的生死,吳醫師很難忘三十多年前有一位基督教醫師的護士,為了「紅斑性狼瘡」而選擇從醫院跳樓輕生的事件。因為這位護士在服務的生涯中看見了許多病人的負面經驗,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所以他選擇了結束生命。這位護士非常可惜,他不知道有更多的病人結了婚、生了孩子,過了美滿的日子,也因為這件事,吳醫師組織了病友會,晚上也接聽病人的電話,希望不要再有這樣的不幸。

付出心力本身就是美的,付出本身還比獲得更愉快,可以被人所用是快樂的感受,因此吳醫師每段時間也規劃一個公益活動,讓同仁和客戶感受到生命意義。吳醫師不只是診所院長,還會為員工做心靈諮詢,有員工的家屬生病、工作情緒不振時,很喜歡找他談談天,當然這些能力就源自過去在醫院的智慧經驗。

每一個病都是一樣的,要想辦法和病毒共處,不是消滅病毒。每一個故事都有正反兩面,看你的心怎麼想。關心身邊的故事才不會讓社會把心「關」起來。
DRWU-38-39-20120521DRWU-40-20120521

3.【醫師專欄】放置每篇文章頁尾

1. 2.3.4.5.

Line立即諮詢 WE CHAT 立即諮詢ICON

 

撥打專線 參考價目表

官網頁尾形象圖 W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