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內頁獨照 徐

英爵醫美診所皮膚專科  徐嘉琪 主任醫師

入秋之際,趕緊審視自己的膚況,千萬不要讓問題持續惡化,針對夏日出現的肌膚問題,該如何解決?以下請專業皮膚科醫師徐嘉琪解答。


Q1:夏天幾個月下來,平日出門雖然有擦防曬,但肌膚還是變得黯沉乾燥,毛孔粗大,感覺擦保養品也難以吸收,該如何解決?

預防勝於治療,夏季的紫外線輻射量是一整年的高峰,防曬是夏季保養最重要的步驟,防曬不是只有塗抹防曬品這麼簡單;
外出時間長時,每兩小時補擦防曬、配合衣帽、陽傘的防護才是更重要的。

此外大家普遍知道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卻不知太陽中有50%的隱形「紅外線」,會使肌膚發熱,加速表皮水分蒸發,更會造成皮膚乾燥,導致皮膚屏障力大減,紅外線會減少膠原蛋白的合成,加速肌膚老化,除了選購可以防紅外線的防曬品之外,建議早上10點到下午3點盡量避免長時間外出才是防曬的根本之道。

日曬後老舊角質堆積,使皮膚看起來黯沉乾燥,毛孔粗大,建議可在日常保養中加入可加速角質代謝的產品,如果酸、杏仁酸、水楊酸等成分的保養品,可使皮膚看起來擁有自然的光澤透亮。
當然夏季日曬後乾荒的肌膚,做好保濕是最重要的保養步驟,建議使用清爽無油無致粉刺成分的保濕化妝水、精華液及凝膠或乳液。若是剛曬完太陽的前幾天,覺得皮膚發紅發燙,就建議基礎保養前再加上具有鎮靜降溫效果的凍膜,洗臉清潔後,每天敷15分鐘,建議還是要用清水洗淨後,再繼續後面的保養步驟。


Q2:想要嘗試去角質及煥膚產品,但市面上產品種類眾多,物理性去角質、黏土類面膜、果酸、杏仁酸…..,要如何選擇?效果有何不同呢?使用這類產品肌膚會不會變得容易敏感?

物理性去角質如磨砂膏等等產品,運用摩擦的原理對皮膚無差別的去角質,也無法深入毛孔幫助角質代謝減少粉刺,建議可以使用在手肘膝蓋等皮脂分泌較不旺盛沒有粉刺困擾的區域。皮膚敏感的人不建議使用。

黏土類面膜,由於具有吸附臉部油脂及去除多餘角質及污垢的功效,有再次清潔皮膚的效果,所以適合偏油性的肌膚使用,建議使用時間大約是 10~15分鐘,以一周2次為限,乾性肌膚就不建議使用。

果酸中最早廣泛使用的是甘醇酸(Glycolic acid),之後取而代之的是杏仁酸(Mandelic acid),杏仁酸分子量大,脂溶性強,具有抗菌效果,也就是說杏仁酸對角質層及毛孔有較強的作用,且因分子量大較不會穿透角質層帶給真皮層太大的刺激,油性痘痘肌膚使用當然沒問題,乾性甚至敏弱肌有粉刺困擾或想溫和煥膚也可以使用喔,建議敏弱肌剛開始使用酸類產品,以重點T字部位為先,使用頻率為1 周2次,兩周後肌膚若無不適再逐漸增加使用的範圍及頻率。
再次強調,只要是正確的使用方式,使用果酸、杏仁酸等酸類產品不會使皮膚變薄或是造成皮膚敏感,建議民眾若有保養方面的疑慮,可以攜帶產品詢問醫師。


Q3:這一季瘋狂日曬後,臉上雖然沒有明顯的大塊斑點浮現,但卻出現很多咖啡色的「痣」(昆淩的問題),這些痣也算是斑點嗎?為什麼不出現斑而出現痣?
要如何解決呢?搽美白產品有用嗎?

一般成年人約有10 到40顆痣,位置不一。痣的生成原因分成先天與後天。大多數的痣都是後天性的,也就是在出生時沒出現(沒被看到或發現),但在成長過程中才逐漸出現,後天生成的痣多半與陽光曝曬有關,此外痣也會受賀爾蒙影響,臨床研究顯示,懷孕時期的荷爾蒙變化可能會影響黑色素細胞的活性,使得某些人在懷孕期間比較容易長痣。
日曬會刺激皮膚黑色素細胞的活躍,讓痣越長越多,皮膚白的人較膚色深的天然防曬的效果較差,無法阻擋紫外線刺激皮膚,這也是為什麼淺色皮膚的人,痣的數量比較多的原因
痣的學名為黑色素細胞痣,在皮膚病理下的特徵,是一群聚集的黑色素細胞與其生成的黑色素顆粒。外觀與大小並不一致,有的呈扁平狀、突起,有的長毛,多數的痣呈現圓形或橢圓,顏色多半為深咖啡,也有的和膚色相近的淺咖啡色。有些罕見的痣,像是周圍皮膚已退去黑色素的中空痣,還有黑色素細胞沉澱的藍痣。
一般來說新生的痣是淺咖啡色的,之後隨著時間、日曬逐漸加深顏色呈深咖啡色或是黑色。

而曬斑是皮膚光老化的一種表現,需要一段時間經年累月日曬,一開始顏色淡比針尖還小,一般人不拿放大鏡仔細觀察是無法察覺的,等到斑點顏色越深面積擴大才會察覺,膚色白的人一般要30歲左右才會出現曬斑,所以不要存僥倖的心理,不防曬,覺得過一個冬天就白回來了,殊不知光老化已經在肌膚上悄悄地留下了伏筆。

若是剛形成的淺色痣或是斑點,做好防曬以及擦美白產品是可以淡化的,只是需要較長時間的保養,至少需要2個月以上的細心保養淡化的效果才比較顯著,如果想要去除痣或是曬斑雀斑,建議使用銣雅鉻雷射或是鉺雅鉻雷射


Q4:夏日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覺得又乾又油。一方面在戶外時,一直出油出汗,一方面進到冷氣房又覺得肌膚乾燥緊繃,該如何確定自己的肌膚究竟缺水嗎?如何做好保濕?

一般正常皮膚角質層含水量約在20~35%左右,當角質層含水量低於10%的時候,角質層就處於乾荒的狀態,這時候肌膚就會變的粗糙,柔軟度就會下降,容易感到乾燥緊繃,肌膚明亮度相對的下降,導致暗沉無光澤,而且當角質層缺水時,角質細胞就無法正常代謝,而容易產生角質增厚及脫皮碎屑的現象,此時容易造成皮膚炎而產生刺癢、疼痛及灼熱的不適感,而且在眼週及兩頰也容易產生乾燥性細紋。所以說:皮膚缺水時不但整體膚感會大大降低,而且老舊角質的代謝也會變異常,由此可知保溼對於皮膚是很重要的。所以不分男女與年齡,每個人的皮膚都需要保溼,春夏秋冬都不能懈怠,只是如何做到?如何做好?各有巧妙不同。完美的保溼=「補水」、「保水」和「儲水」!
所謂「補水」就是適時給予肌膚充足的水份︰而「保水」作用,則必須同時納入「吸水+鎖水」兩大關鍵性因素;最後,也是保濕最重要的一環,就是提升肌膚角質細胞自我「儲水」的能力。簡單說也就是以外在保濕產品輔助加強內在保濕的效果,以達到相輔相成之效。

接下來談到甚麼是膚質:
現在大家所談的膚質其實大多指的是過了青少年階段後的皮膚狀況,因為在青春期之前彼此的膚質不會差異太大,但過了青春期後由於遺傳及使用保養品的不同而會造成膚質有較大的不同。
即使是同一個人在不同的季節、天候、地域和工作環境也會產生不同的膚質狀況。而且遺傳、年齡、性別、藥物、荷爾蒙及溫度更是會影響到膚質的變化。

二、膚質油水要分家

膚質最簡單的分類方式有二個:一是角質含水度,二是油脂分泌量。
其中的角質含水度,跟角質細胞內的保濕因子、角質細胞間脂質,及外在環境因素有密切關係;而油脂分泌量,主要是跟遺傳、年齡、性別、荷爾蒙及溫度對於皮脂腺的影響有密切關係。而表皮含水度及油脂分泌量的多寡,並不全然呈正比關係,也就是說,油脂分泌量高,表皮細胞含水量不一定高,反之亦然。
<油性膚質>:指的就是臉部油脂分泌量較高的膚質。這種膚質的人很容易出油,產生滿臉油光、長痘痘及脫粧的情形。
<中性膚質>:指的則是油脂分泌量及表皮細胞含水量呈均勻的平衡狀態。
<乾性膚質>:指的是,因為表皮含水量偏低,而容易產生乾燥脫皮的情形,可再細分為疾病性、外因性及體質性三種類別。
1.疾病性乾性膚質
像乾癬、脂漏性皮膚炎及異位性皮膚炎,就屬於疾病性乾性膚質,需要藥物治療才能得到改善。
2.外因性乾性膚質
因為使用過強的清潔用品,或是過度的不當清潔,或因外界濕度過低(如冷氣房內)而造成皮膚乾粗的情形,就屬於外因性乾性膚質。
3.體質性乾性膚質
至於體質性乾性膚質,指的是長期皮膚容易有乾燥、脫皮、發紅、發癢、粗糙及不易上妝的狀況。
乾性膚質如果同時油脂分泌量偏高的話,就是外油內乾性膚質;如果油脂分泌量偏低的話,就是缺脂缺水性膚質。

所以油性膚質的人皮膚可能是偏乾的;皮膚缺水並不會自動分泌油脂來保濕,保濕做好也沒有說就會有控油的效果,這兩個面向是相互獨立的。
常常我們會聽到有人問油性膚質是否需要保溼,其實油性膚質需不需要保溼,重點並不在出油量而是角質含水量,因為從皮脂線分泌的油脂對於皮膚保濕效果幫忙並不大,即使出油再多也沒有太大的用處。所以如果是體質性的外油內乾性膚質還是需要做保溼工作,只是這時候可以依其出油程度選擇適當保濕度及清爽度的保濕產品來做保養,這樣才是正確的觀念。


何時該加強保溼
處於冷氣房八小時以上
常需要在外奔波,短時間所處環境溫差變化大
早上起床發現眼週及唇部周圍細紋明顯
肌膚觸感乾燥
皮膚緊繃
肌膚明亮度不足,皮膚有時會出現脫屑、脫皮

不同的膚質所使用的劑型不太相同,大致分類如下:
※一般油性膚質:保溼噴霧、保溼化妝水、保溼凝露、保溼凝膠
※外油內乾:保溼凝乳、清爽型保溼乳液
※中性膚質:一般保溼乳液
※乾性膚質:滋潤型保溼乳液、保溼乳霜
對於怎麼擦保濕都無法吸收,覺得肌膚乾荒脫皮的族群,現在也有保水玻尿酸注射療程,直接將補水鎖水的玻尿酸注射入真皮層,使皮膚保水度提升,效果比保養品持久有效。

Q5:夏日好像膚色暗了一度,有沒有快速喚白的保養品保養方式?
使用密集性的療程保養品,效果會較顯著嗎?

角質細胞的代謝速度會因為年齡、膚質而有所不同,平均約28到40天,所以美白保養品至少需要2個月才可看出效果,如果需要快速煥白,建議可以搭配加速角質代謝的成分,如杏仁酸或是水楊酸複合物以及做好保濕,角質層充滿水分,也會使肌膚看起來透亮。使用密集性的療程保養品,美白效果應該會比較顯著,但也要注意皮膚的耐受度,若是皮膚有泛紅發癢的情況,請停用並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幫助。

Q6:關於膚色變得黯沉膚色不均,以及毛孔變得粗大,該如何判斷甚麼狀況下,是搽保養品也沒用,必須求助醫美療程了?

若是使用保養品一段時間(約2個月)仍不見改善,或是追求更為顯著持久的成效,建議諮詢醫師後,選擇適合本身膚質的醫美療程。

其中毛孔粗大形成的原因有分為油性肌膚出油旺盛造成的毛孔粗大,或是皮膚老化,膠原蛋白流失造成毛孔鬆弛下垂的毛孔粗大;更有些消費者誤以為本身的冰鑿型痘疤是毛孔粗大,而擦些煥膚保養品當然成效不彰,建議若有疑問還是諮詢一下皮膚科醫師的建議。
皮膚暗沉膚色不均可考慮的療程有: 雷射光療,如紫翠玉美白雷射、淨膚雷射、脈衝光等等
毛孔粗大可考慮的療程有: 淨膚雷射、飛梭雷射、電波拉提等等

轉摘:2016年9月2日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露出 160902

3.【醫師專欄】放置每篇文章頁尾

1. 2.3.4.5.

Line立即諮詢 WE CHAT 立即諮詢ICON

 

撥打專線 參考價目表

官網頁尾形象圖 W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