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煒醫師

英爵診所  林煒主任醫師

吳小姐與雙手的關節炎共存了很久,反覆性的疼痛讓她無法拿起自己喜歡的相機四處攝影。平日做家務隨著關節炎的進展也越來越困難,更氣餒的是從小彈鋼琴的手指變得歪七扭八,讓愛美的她非常難過。

1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個常聽到醫師提起的疾病,大約每一百人有一個人就有此疾病,大多數患者於50歲後發病,而且高達四分之一的患者是多發性,常見的部位有手掌、髖關節、膝蓋、足部及脊椎[1]。年紀增長、女性、職業病、肥胖、反覆性關節受傷這些都是常見的危險因子[2]。多數患者經歷關節僵硬、疼痛、活動受限等症狀。目前除了止痛藥、輔具、局部關節運動之外並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但在這幾年出現了一種新式療法可以治療這一類患者,就是「血管栓塞術」。

2

血管栓塞術於2013年由Okuno醫師提出[3],利用栓塞劑的結晶去阻塞因關節炎產生的新生血管,發現在新生血管[4]消失後,患者疼痛的狀況也跟著立即改善。後來便用於各處骨關節炎,在一篇文獻回顧中,發現在五十肩、網球肘/高爾夫球肘、腰痛、跳躍者膝、輕度變形的退化性關節炎、阿基里斯跟腱炎、足底筋膜炎、手指末端退化性關節炎、腕關節炎、薦髂關節炎、嚴重退化性膝關節炎等常見疾病都有效果[5],足見此種新式療法的泛用性。

3

我幫吳小姐使用了經超音波導引血管栓塞術治療手部的關節炎,在兩次的療程後,吳小姐就重拾了攝影的愛好,其他的患者也因這個療法重拾了跑步及運動的愛好,畢竟沒有了雙手與雙腳還真是萬萬不能。如果有相關需求,歡迎洽詢英爵診所,讓你關節重獲新生。

4栓塞前後對比照
*本文術前術後案例,僅作為醫療資訊之介紹分享,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與術後保養而有異,實際狀況須由專業醫師進行診斷評估而定。

Reference
1. Quicke, J.G., et al., Osteoarthritis year in review 2021: epidemiology & therapy. Osteoarthritis Cartilage, 2022. 30(2): p. 196-206.
2. Johnson, V.L. and D.J. Hunter, The epidemiology of osteoarthritis. Best Pract Res Clin Rheumatol, 2014. 28(1): p. 5-15.
3. Okuno, Y., N. Matsumura, and S. Oguro, Transcatheter arterial embolization using imipenem/cilastatin sodium for tendinopathy and enthesopathy refractory to nonsurgical management. J Vasc Interv Radiol, 2013. 24(6): p. 787-92.
4. Alfredson, H., L. Ohberg, and S. Forsgren, Is vasculo-neural ingrowth the cause of pain in chronic Achilles tendinosis? An investigation using ultrasonography and colour Doppler, immunohistochemistry, and diagnostic injections. Knee Surg Sports Traumatol Arthrosc, 2003. 11(5): p. 334-8.
5. Wang, B., et al., Transcatheter Arterial Embolization for Alleviating Chronic Musculoskeletal Pain and Improving Physical Function: A Narrative Review. Diagnostics (Basel), 2022. 13(1).

 

 

3.【醫師專欄】放置每篇文章頁尾

1. 2.3.4.5.

Line立即諮詢 WE CHAT 立即諮詢ICON

 

撥打專線 參考價目表

官網頁尾形象圖 W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