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內頁獨照 黃

英爵醫美診所皮膚專科 黃逸明 院長

自從十多年前亞洲地區開始風行用肉毒瘦臉以來,每年接受這項治療的人數逐年增加,年齡層更是逐年下降。由於這是一項風險度低、治療時間短且幾乎無恢復期的打造小V臉治療,在醫美市場接受度極高!雖然在很多國家的衛生單位尚未列入肉毒臨床應用的適應症,目前都是非標籤性使用 (Off Label Use),但已經佔有肉毒治療的市佔率三成以上。

很多朋友在選擇肉毒瘦臉的時候,在網路上搜尋資料時常常會看到一個觀念—瘦臉打了幾次以後就會定型了。在大家的心中,定型的意義就是從此不用再接受肉毒治療即可維持在V臉的狀態,到底真的有這麼棒的事存在嗎?如果有的話,肉毒瘦臉術定型的原理是什麼?今天要來詳細與大家探討。

 

1

上圖是肉毒治療瘦臉的標的物,咬肌 (Masseter) 這是負責人類咀嚼動作的最主要肌肉,貢獻了超過70%的力量,但其實在咀嚼時下巴能更前後左右上下的動作,除了咬肌 (Masseter),還有其他三塊重要的肌肉來幫忙︰
1. 顳肌 (Temporalis Muscle)
2. 內翼肌 (Medial Pterygoid Muscle)
3. 外翼肌 (Lateral Pterygoid Muscle)

2圖片來源 https://www.getbodysmart.com/mastication-muscles/medial-pterygoid-muscle

從圖片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這四條主要的肌肉都連接到下頷骨 (Mandible Bone),透過彼此間的協調作用,來提供最好的咬合咀嚼動作 (Mastication)。

了解基本的解剖生理學知識後,我們就可以對肉毒瘦臉定型做解釋。當我們把肉毒打到咬肌 (Masseter) 後,這塊肌肉大概有1~2個月的時間無法正常收縮,此時,它的其他好夥伴—顳肌、內翼肌與外翼肌就會進行代償作用,這三塊肌肉會多出一點力,也會適時的增大,來補償咬肌 (Masseter) 受到肉毒治療而失去的咀嚼力,當肉毒的效果在四個月後漸漸消失,咬肌 (Masseter) 開始恢復功能,它會發現不用像以前那麼賣力了,因為其他的好夥伴肌肉已經可以提供更多的咀嚼力,因此我們在臨床上常常可見到經過三到五次肉毒瘦臉治療後,咬肌就無法恢復原來的大小,進而達到長期定型的目的。

3

以上的解釋是我從臨床上觀察到的現象,至於真實現象是否如此,就要找科學證據了。很高興地在皮膚外科學雜誌 (Dermatologic Surgery Jorunal) 2015年一月號,由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的整形外科發表的研究︰Prolonging the duration of masseter muscle reduction by adjusting the masticatory movement after the treamtnet of masseter muscle hypertorphy with botulinum toxin type A injection. 文章標題很長,簡言之就是透過肉毒治療後咀嚼習慣的改變來延長肉毒瘦臉術的效果。至於研究中的新發現,將一一為大家揭曉,也顛覆了以往的觀念。

1. 肉毒瘦臉最大的療效出現在治療後的第2~3個月,利用超音波與電腦斷層的影像分析,可以發現咬肌 (Masseter) 體積可以縮小達到30%,研究中同時評估了其他咀嚼肌的體積改變,發現到顳肌最大增加60%的體積,內翼肌最大增加42%,外翼肌最大增加56%,這三塊咀嚼肌都扮演神隊友的角色,證實代償作用確實發生。顳肌增大還有一個好處,顳肌位於臉上太陽穴的位置,顳肌增大使太陽穴飽滿,讓臉型更好看。

2. 以往的觀念,肉毒瘦臉後,醫生都會交代不要吃太硬的食物。在這個研究中發現,肉毒瘦臉後的一個月吃比較硬食物的人,瘦臉效果的持久度可以長達9~12個月,遠優於瘦臉治療後吃軟質食物的那一組 (6個月左右)。原因是因為瘦臉後的一個月內,咬肌 (Masseter) 處於無力狀態,這時我們吃硬的食物,積極訓練顳肌、內翼肌與外翼肌,把他們練到最強,將來咬肌恢復後,也不用太出力,自然就不會肥大了。

結論︰肉毒瘦臉後的一個月內可以正常的吃東西,不用刻意吃軟質食物,可以延長肉毒瘦臉的效果。

參考資料︰Dermatol Surg 2015;41:S101-S109

 

文章轉載自黃逸明醫師部落格
http://yiminghuang.pixnet.net/blog/post/349479511

 

3.【醫師專欄】放置每篇文章頁尾

1. 2.3.4.5.

Line立即諮詢 WE CHAT 立即諮詢ICON

 

撥打專線 參考價目表

官網頁尾形象圖 W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