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爵醫美診所皮膚專科  林佩琪 院長

痘痘和飲食到底有沒有關係?這個問題在醫界一直沒有定論。從以前的相關論,到現在的無關論,好像沒有確切的答案。

在美國皮膚科醫學年會中,邁阿密的Dr. Panta Rouhani提出飲食對痘痘確實有影響。他們研究了2千多人,發現低醣飲食可以減輕痘痘症狀,並減少痘痘的治療需求。

這些人採用的低醣飲食,包括了少吃處理過的食物、穀物麥片、奶製品、精製糖類和精製油類,同時多吃新鮮水果蔬菜、瘦肉、魚和海鮮,其中86%的人在3個月內就發現痘痘改善,91%減少了痘痘的治療。

1

醣類對痘痘的影響主要是在荷爾蒙的部分,低醣飲食可以降低胰島素的過度分泌,減少胰島素生長因子 (IGF) 的製造,進一步降低雄性激素的製造。而痘痘的成因之一就是雄性激素的作用,雄性激素會促進皮脂腺的分泌,造成痘痘和粉刺的生成。因此低醣飲食有可能透過荷爾蒙的作用來改善痘痘。

至於常提到的乳製品,也有可能是透過同樣的荷爾蒙影響引發痘痘。另外,牛奶中可能含有一些雌激素和雄性激素,也會直接作用到皮膚上,引起痘痘。

2

那麼,為什麼之前醫界普遍都認為飲食和痘痘無關呢?這是因為不同的研究有不同的結果,而且這些研究都有一些缺陷,如生活型態、運動習慣、體重控制等因素沒辦法完全一致,如低醣飲食者也有可能是LOHAS族,平常就有運動、養生的習慣,這也增加結果判讀的困難性。不過,從這篇新發表的研究中,還是可以發現生活習慣和飲食對痘痘有一定的影響,痘痘族不妨減少日常的醣類攝取,不但能預防體重的增加,也有可能減輕痘痘的負擔喔!

文章轉載自林佩琪院長部落格
http://lesbeaute.blogspot.com/2009/03/dr.html

 

3.【醫師專欄】放置每篇文章頁尾

1. 2.3.4.5.

Line立即諮詢 WE CHAT 立即諮詢ICON

 

撥打專線 參考價目表

官網頁尾形象圖 W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