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內頁獨照 徐

英爵醫美診所皮膚專科  徐嘉琪 主任醫師

哈囉!大家好,我是徐嘉琪主任醫師。現在很多人都很注重保養,市面上選擇也越來越豐富,好像保養品也是越擦越多,現在接近換季的時間,肌膚保養最重要的還是要先把保濕做好,維持健康穩定的膚況,後續保養也會更有效果!

為什麼肌膚需要保濕呢?
肌膚保濕就是角質層的含水量充足,約佔20~30%,保濕做得好,角質層新陳代謝良好,就不容易產生細紋、粉刺與痘痘,會讓皮膚看起來細緻透亮;當保濕不足,角質層含水量低於10%的時候,這時候肌膚外觀會變得粗糙,容易感到乾燥緊繃,肌膚明亮度下降,導致暗沉無光澤。
除此之外,當角質層缺水時,角質細胞就無法正常新陳代謝,而容易產生角質增厚及脫屑的現象,不僅容易堆積老廢角質而造成粉刺痘痘問題,甚至造成角質層障蔽功能下降,容易產生皮膚炎,造成刺癢、疼痛及灼熱的不適感。此外,在眼周及兩頰也容易產生乾燥性細紋。
皮膚乾燥的時候不但整體肌膚質感會大大降低,老舊角質的代謝也會異常而容易造成皮膚過敏發炎反應,由此可知保濕對於皮膚是很重要的。

要如何選擇保濕產品?
保濕步驟簡略分為補水與鎖水,保濕要做得好,補水與鎖水這兩個步驟都很重要,無法省略喔!建議洗臉後在臉上還有濕氣水份的時候,先使用水性成分高的產品,如化妝水、保濕精華,幫助肌膚即時補水,再使用親脂性含量較高的產品,如保濕乳液、乳霜,來達到鎖水。補水與鎖水同時做好,才能有效保濕喔!
同樣的道理也應用在身體跟手部的保濕,很多人都會跟我說不喜歡擦乳液、護手霜那種油膩的感覺,有時候根本不是產品的問題,是因為使用時機不正確!鎖水的乳液乳霜類產品,一定要在肌膚還有些微水氣時使用才能發揮作用,將有效保濕成分吸收入角質層;若是在角質乾枯時使用只會感受到黏膩與厚重,保濕效果也大打折扣,另外使用的成分也很重要。

除了常見的玻尿酸,還有其他不錯的保濕成分?
市面上品牌常見補水的保濕成分,除了玻尿酸之外,還有甘油、尿素、山梨醇等等,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玻尿酸,一分子的玻尿酸可以抓住500倍的水分子,不但可以幫肌膚抓住大量水分,還能增強皮膚的保水能力及持久度。

所有膚質都必須進行保濕工程嗎?
皮膚科醫師常說肌膚保養沒什麼秘訣,萬宗歸一就是六字秘訣︰清潔、保濕、防曬,根據不同的膚質做調整而已。
膚質是一種「動態性」的狀態,會隨著年齡、四季、外在環境而有所變動。不但每個人的膚質都不太一樣,甚至隨著四季的變遷,膚質也是會改變的。所以要選擇保濕保養品前,先好好了解自己當下的膚質是絕對必要的。

該如何判斷自己的膚質?
一般來說,健康的膚質分為以下四種︰
1.「油性膚質」指的是臉部皮脂分泌量較高的膚質狀態,這類膚質的人很容易出油,產生滿臉油光、長痘痘及脫妝的情形。
2.「中性膚質」則是油脂分泌量及表皮細胞含水量呈現均勻的平衡狀態,可以算是較完美的膚質。
3.「乾性膚質」的表皮含水量偏低,容易產生乾燥脫皮的情形。
4.「混合性膚質」是指在臉部的不同區域,具有較大差異性的膚質特性,最常見的是T字部份(額頭、眉毛及鼻子周圍)呈現油性膚質,而臉頰部份則為中性或乾性膚質。

了解膚質後,我們再來談談市面上琳瑯滿目的保濕保養品:其實保濕成份大略分兩大類──補水及鎖水成分。補水就是提高角質層的含水量,鎖水是幫助水分子保留在角質層。

補水成份包括甘油、山梨醇、丙二醇、聚乙二醇、尿素、胺基酸,或是大分子的膠原蛋白、玻尿酸等等。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玻尿酸,因為玻尿酸很溫和且補水能力強,一分子的玻尿酸可以抓住500倍的水分子,不但幫肌膚抓住大量水分,還能增強皮膚的保水能力及持久度。
另外,常見的鎖水成分有凡士林、礦物油、石蠟、羊毛脂、角鯊烯、神經醯氨等等,神經醯胺Ceramide又叫分子酊,它是存在於人體皮膚角質層的細胞間脂質,是角質層脂質中最重要且比例最高的成分,約有50%。在慢性濕疹、敏感肌膚或是太過乾燥的角質層中Ceramide含量會降低,使角質天然保濕功能下降,所以適量補充Ceramide對角質層恢復正常保濕功能很有幫助。
另外還有一種類分子酊,叫Ceramela,它是從植物油中利用酵母發酵而來的,同樣具有神經醯胺修復角質層鎖水的能力。和脂溶性高的神經醯胺相比,它的親水性較好,使用起來清爽好吸收,也更易與其他保濕成分搭配應用。

補水與鎖水要根據膚質互相搭配,如果光是補水,卻沒有使用鎖水成份,對缺油缺水的乾性肌膚來說保濕力不足;對皮脂分泌量較高的油性肌膚來說則是剛剛好的產品,因次要視膚質來選擇保濕產品。
油性膚質宜選擇含水及補水成份多一點、鎖水成份低一點的,簡單來說就是質地清爽的保養品,如化妝水、凝膠等;而乾性膚質則要選擇鎖水成份比例高一些的保養品,就是乳液、乳霜等。

基本上,適當的「補水鎖水」讓肌膚保持潤澤是非常重要的,保濕如果做得好,素顏的時候肌膚也會很亮很透喔!

 

 

3.【醫師專欄】放置每篇文章頁尾

1. 2.3.4.5.

Line立即諮詢 WE CHAT 立即諮詢ICON

 

撥打專線 參考價目表

官網頁尾形象圖 W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