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內頁獨照 吳

英爵醫美診所  總院長  吳英俊 院長

抽離角色,與病人交心 DR. Wu專訪

創辦醫學美容診所的吳英俊院長,身兼問診、經營管理、研發、教學等多重角色,卻總是面帶微笑、輕鬆自在,他有什麼樣的放鬆心法呢?。

 

行醫四十年,常常要面對死亡,和病人痛苦的過程,讓我看見自己的幸運。後來有因緣跟隨聖嚴師父打禪三,有機會更加認識自我,也學習到什麼是感恩心,讓我在面對形形色色的病人和各種疑難雜症時,懂得感恩隨時有機會成長。

 

聖嚴師父提倡生活佛法,對我來說,天天看病,等於天天在修習。一個病人進入診間,他的身心狀態必定會影響到我;但隨著行醫經驗與見識增長,加上有禪修底子,我學會「抽離」。

 

所謂抽離,就是把自己從醫生的角色抽離,做對方的朋友,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善意,他才能放下緊張的狀態,願意把不敢對朋友講的告訴你;他不敢給別人看肚皮,卻掀給你看,這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我常告訴學生,除了有當醫生的技術,還要有當朋友的心。這也是我投入醫學美容領域最大的挑戰,就是必須跟病人「交心」。醫學美容表面上好像只在處理外在的表相,但其實一半以上是在處理病人心靈上的障礙。

另外,同一件事相隔十秒再反應,身體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例如有病人開門進來劈頭就罵,十秒前回應容易有情緒化的反應。如果能夠抽離醫生的角色,變成對方的朋友,你聽到的是他在罵「醫生」,不是在罵「我」。當我放下醫生的立場,就可以一起聽聽看,病人為什麼開罵?醫生有什麼錯?可以卸下心防來探討。所以,放鬆身心的祕訣之一就是「反應慢半拍」。

 

其實,工作上要做到忙而不亂、累而不煩,並不是不去想、不去做,只管自己修行就好;善加利用管理學上的工夫,建立起SOP標準化流程,可以讓工作更順暢,身心也比較放鬆。

但個人首先要「做好準備」。坐上醫生位置問診,要做好醫生的準備,今天要做什麼醫療行為,問問自己有沒有把握。像我要指導其他醫生,也在臺大醫學院教學,往往收穫最大的是自己,因為我必須以身作則,有所準備。

第二是要盡心力。醫療團隊都有分工與合作,每個分科都各有專業,但分工的目的不是分攤責任,而是為了合作;「合作」是要你將心比心,欣賞別人的好處,看到別人的缺點要想辦法拉拔,共同學習成長,盡心盡力達成目標,也可以說是共修的力量。

 

醫美最終目標要長養美好的心,讓別人增加幸福感。因此我將多年的行醫經驗,加上聖嚴師父的教導,整理成一張「開心處方」,共有「感恩、上進、柔軟、愉悅、負責、謙虛、寬闊、真誠、平常、美好」十種心。因為要從內心散發出微笑,而不隨著情緒起伏,必須練習以感恩心、平常心看待事物,才會有愉悅的心情。而身心放鬆,可說是最好的起點。(梁金滿採訪整理)轉摘:人生雜誌353期

20130308DRWUP52

3.【醫師專欄】放置每篇文章頁尾

1. 2.3.4.5.

Line立即諮詢 WE CHAT 立即諮詢ICON

 

撥打專線 參考價目表

官網頁尾形象圖 W1300